湖南省科技厅考察团来我校考察省重大科技专项进展情况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5


2月26日下午,湖南省科技厅考察团来我校实地考察科研现状与成果,并召开由我校主导开展的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进展汇报会。校长刘德顺出席并主持汇报会,副校长冯涛陪同考察,相关项目组成员、实验室人员,校科技处相关负责人与会。

考察团首先实地考察我校实验室。在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的绿色矿山开采实验中心,冯涛向考察团详尽介绍了我校自主研发的低浓度瓦斯热逆流催化氧化装置,介绍其工作原理与实用价值,并与考察团进行热切交谈。考察团还随即考察了土木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相关实验室,以及海洋勘探技术与装备实验室。

下午3:30,考察团一行在南区图书馆九楼会议室分别听取了万步炎教授主持的国家“863”计划“海洋勘探技术与装备”研究领域的主题汇报、王卫军教授关于煤矿安全方面拟申报省重大专项研究的相关情况汇报、冯涛教授关于“湖南地区页岩气富集规律及其富集区预测研究”项目的进展情况和在“湖南地区页岩气的开发和利用”方面拟申报省重大专项的准备情况等汇报。

万步炎教授用幻灯片详尽展示了“海底60米多用途钻机系统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的技术方案。据介绍,此科研项目是我校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联合开展的重大科研专项,总项目资金达2000万,其中我校负责项目资金达1690万。

针对我国目前南方煤矿开采的薄弱环节以及湖南瓦斯事故死亡人数达全国平均水平4倍的现状,王卫军教授拟申报的省重大专项“湖南煤矿瓦斯灾害防治关键技术及其装备研究”项目,显示出较强的实用价值。考察团张淼就评价说:“项目的总体思路很好。”但他也建议,项目定位要准确,要符合南方中小煤矿特点,比如使装备小型化。同时又要放大视野,使技术多样化,从而增强其适应性。

冯涛教授的研究专项重点突出了项目的实际应用价值。他说,湖南地区页岩分布广泛,演化程度高,具备页岩气成藏地质条件,开发潜力大。考察团张淼肯定该项目对于我国油气资源开发的长远战略意义,他称,“目前,湖南省油气资源贮藏情势仍然不明朗,我省或能借此项目抓住能源机遇,实现经济超车,项目的研究价值可见一斑。”但他也表示,“项目难度较大,仍有许多不可知因素需要探索。”

对于我校拟申报省重大专项的项目,省科技厅社发处处长鲁华则强调,项目要突出安全、环保,她建议项目要跟产业对接,突出项目应达到的整体社会效益。考察团提出了三点建议以供项目组参考:一是重大专项要有研究基础;二是做足前期研究准备,明晰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三是考虑项目是否真的具备重大研究价值,要回归到湖南省的经济社会效益上,是否将推动新能源高技术产业。

汇报会尾声,刘德顺对省科技厅考察团的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我校将紧扣低碳、绿色、环保的主题,围绕新能源的发展开展研究,为建设绿色湖南做出贡献。他希望课题组在专家建议下,进一步凝练湖南特色,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研究,使项目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