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步炎教授被聘任为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主题专家组专家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5


 科技部国科发计[2012]150号文件的通知,我校万步炎教授被聘任为“十二五”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主题专家组专家。

近日, “十二五”863计划领域主题专家组成立大会在京召开。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国土资源部、解放军总装备部等13个部委参加了会议,并向与会的领域主题专家组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

万步炎教授是“十二五”期间我省唯一一名进入海洋技术领域的“863”主题专家,也是我校首位进入“863计划”技术领域的专家。

国家863计划领域主题专家组专家成员每个五年计划遴选一次,由科技部在全国范围内选聘,各省市、自治区科技厅(委、局),国务院各有关部委、直属机构科技司(局),各有关行业协会向科技部推荐专家组成员候选人。经严格初选后,科技部组建评聘小组,并组建由院士为主体的答辩小组按50%淘汰率进行答辩评审。

根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管理办法的要求,各领域设立主题专家组,专家组为本领域主题方向的发展战略和组织实施提供决策咨询与技术指导;负责组织开展主题方向的技术发展战略与预测研究,联系本领域项目(课题)并提供技术指导;参与项目的征集、整合、论证、立项、验收等工作,专家组对国家“863计划”领域办负责。各主题专家组由5名左右技术专家组成,设召集人(组长)1名。主题专家组成员必须具有世界视野,学术造诣深,思路开阔,有较强的战略思考和决策咨询能力,并能够把握本领域技术发展方向,是本领域具有突出学术地位的知名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