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信息与电气技术研究所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3-21

矿山信息与电气技术研究所(简称研究所)于2010年11月经学校批准成立,属校级科研机构。研究所目前有固定研究人员7人,其中教授5人,博士3人,是一支涉及电气工程、控制工程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的多学科融合的高水平研究队伍。研究所现有办公、实验用房面积500余平方米,拥有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科研设备与仪器,仪器设备总值达800余万元。研究所现已形成了矿山电气传动与控制技术、煤矿安全监控技术、矿山井下供电技术等三个具有一定特色的研究方向。先后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高校进行了有效的合作与交流,与湘潭电机集团有限公司、湖南江麓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湘潭平安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在科研开发、人才培养、设备共享等方面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研究所目前共承担了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等省部级项目7项以及企业委托科研项目10余项,总研究经费达150余万元;相关研究成果获第四届国家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1项、湘潭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等,在《Journal of Control Theory and Application》、《Journal of Pattern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 控制理论与应用》、《控制与决策》、《电工技术学报》、《仪器仪表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SCI、EI收录20余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