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开采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3-21

煤矿安全开采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以建设绿色矿山为目标,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江南复杂煤层开采技术、煤矿事故预防与控制、深井软岩动压巷道支护技术、减沉保水开采技术等研究领域,建立了煤矿绿色开采前沿技术平台。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28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21人;芙蓉学者特聘教授1名,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2名,湘江学者特聘教授2名。是一支具有较高科研水平和良好发展潜力的科研队伍。

实验室在2007~2010年间新增设备总值1017万元,现有实验设备总值达2135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先进科研仪器设备有46台套;如:煤的甲烷吸附常数测定仪、煤层瓦斯含量测定装置、吸附常数测定仪、通风机装置性能测定数据采集系统、空区自动激光扫描系统、地应力空心包体应变计测试系统、煤的着火点测定装置、岩石剪切流变试验仪、岩石力学试验系统、防爆探地雷达、X射线衍射仪、高速动态信号采集分析系统、气相色谱仪、煤尘爆炸性监定仪、便携式近红外矿物分析仪、岩石破裂过程分析数值摸拟软件、PFC3D数值模拟软件等。实验室总面积达7200平方米。

自2007年以来,承担国家级项目2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2项,横向合作项目119项。其中国家863计划1项,973计划课题1项,国家发改委重点、科技部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教育部项目8项,国务院其他各部门项目10项,科研经费5000余万元。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合作),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获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公开发表论文537篇,其中SCI、EI、ISTP收录102篇,出版专著4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