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矿山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9-28

先进矿山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简称工程中心)是在湖南科技大学与湘潭市人民政府联合建设的“湖南科技大学湘潭先进矿山装备制造研究院”的基础上,于2009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工程中心现有研究人员37人,其中固定人员27人,兼职人员10人;研究人员中具有高级职称者2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7人,分属机械工程、电气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是一支多学科融合的科研队伍。工程中心现已形成了机械动力学与优化设计、设备故障诊断与健康维护、电气传动与控制、耐磨材料与抗磨防护技术及深海矿产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等五个特色研究方向。工程中心现有科研和实验用房面积3800余平方米,拥有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实验设备和测试仪器,设备总值1900余万元。

工程中心自成立以来,共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项目1项、湖南省产学研结合创新平台项目1项、湖南省科技产业化培育项目2项、湖南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1项、其它科研项目10余项,项目经费600余万元;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在《Electric Power Systems Research》、《Journal of Systems Engineering and Electronics》、《中国科学》、《中国机械工程》、《计算力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工程中心将针对矿山生产的特点与工作环境,着眼于矿山装备高可靠性、低能耗、低噪声、智能化等共性技术,围绕矿山装备安全可靠性技术与健康维护、矿山运输设备先进传动与控制技术、高效低噪矿山通风与除尘装备、矿井降温技术与装备、深海矿产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等领域开展工程化研究,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先进的矿山装备,并实现产业化。